本站資料均從互聯網收集,為了更好的學習,請購買網校正版!若侵犯了您的版權,請聯系我們,我們會立刻刪除!郵箱:[email protected]

考牛論壇

 找回密碼
 立即注冊
一建助力群: 一級建造師課件押題②   二建助力群: 二級建造師課件押題①   消防助力群: 考牛消防課件押題1   造價助力群: 考牛造價課件押題1   監理助力群: 考牛監理課件押題1
查看: 2917|回復: 9
打印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考試雜談] 施工單位的那些事

[復制鏈接]

5

主題

38

帖子

0

積分

版主

Rank: 7Rank: 7Rank: 7

積分
0
跳轉到指定樓層
樓主
發表于 2014-11-12 20:52:19 | 只看該作者 回帖獎勵 |倒序瀏覽 |閱讀模式
轉自某論壇,個人感覺寫的比較真實。現轉發一下!

經過激烈的思想斗爭和反復權衡,幾個月拉鋸戰一般的辭職過程,寫了長達十頁A4紙的辭職信,加上一遍又一遍的領導談話......老朽終于離開了奮斗多年的施工單位。來到了一個完全不創造任何價值,純粹靠別人投機倒把吃飯的地方——廣東某證券公司資產管理部上班。  回顧多年的施工生涯,別說還真有不少值得記憶的往事呢。
  1、十年來的心情轉變
  剛工作頭兩年是身體累,接下來三年是精神累,再后面兩年是對施工人員的社會地位感到屈辱。
 最后這幾年時間則是徹底的麻木,怎么都無所謂了。要強間老子就來吧,反正都沒感覺了。
  2、最充實的日子是第一次到工地那幾個月
  連續五個月,早上六點起床,天天加班到晚上十點以后,沒有休息過一天。這樣的工作熱情到現在回想起來都覺得不可思議,那真的是我自己嗎?
  現在即使面對再偉大的工作,恐怕也不可能產生那樣的熱情了。雖然現在回頭來看,那純粹是毫無意義的熱情。
   3、純粹論現場環境最惡劣的工地,還是地鐵
  在地鐵的時間很短,套用某前外交部長的說法,地下的施工現場比地面以上的環境惡劣五倍。不過地鐵施工都在城市的繁華地區,倒是讓在下難得有了近距離接觸現代文明的機會。
  有趣的是這么短的時間里,還發生了基礎公司的盾構機正好在珠江下面停機的事故,莫非老朽是地鐵工程的災星。
   4、趕工趕得最狼狽的項目
  很少有人知道,廣州的琶洲會展三期項目當時的收尾工作弄得多么狼狽。由于幾個掛靠的包工頭撂挑子跑路,害的老朽這些所謂的正規部隊去接手那個爛攤子,被各位官老爺督促著只能拼死趕工,為了不耽誤廣交會的面子。老朽平生第一次體會了24小時不間斷連續施工的感覺。
 說得直接點,那陣子自己既不是人也不是機器,純粹是牲口一頭,而且是用完即棄的那種。
   5、第一次當項目經理就慘遭虧損
  本來第一次正是被正式下文件任命了項目經理還讓在下很是得意了兩天,畢竟捏著那張一級建造師也好幾年了,被人家掛了好幾個項目,現在總算輪到自己上位的一天了云云......
  可是看完了合同和清單后,頓時感覺不妙。五十幾棟的別墅群,所有的材料連鋼筋水泥都制定了品牌、裝飾材料甚至制定了供應商、還跟了一大堆甲方指定分包......這樣的工程連帶周邊的附屬道路等項目,單價還不到1300每平米包裝修。怎么看都是個虧損的命。原來是這種項目才輪得到我手上了。
  后來就是痛苦不堪的施工過程,拼命找業主爭取修改定價和補償,到最后還是弄得虧損400多萬的結果,老總一副完全把責任推到我身上的樣子......
  第一次當項目經理就中了公司的一大陷阱,真是慘就一個字啊。
        
6、最屈辱的是大學同學聚會
  有人說,所謂的同學會就是在精神上壓倒男同學,在肉體上壓倒女同學。那么在下無疑是屬于精神上被壓倒的哪一方。
  干了兩三次項目經理了,有了個小二手房,一輛大眾車,成天被人經理前經理后的叫著,自以為還算小有成就。可惜這點微不足道的自尊在同學會上被撕得粉碎。
  知道俺在畢業多年后還在施工單位,當年的班主任氣的老臉漲紅,指著我的鼻子痛罵:“以后你他媽的別說是我們同X畢業的。”;班上僅有的幾個豬頭女生則是坐的遠遠的,一副跟老朽不認識的樣子。
  同學中,公務員和事業單位的占了一半,日子過得那個舒坦就別提了。剩下在設計院和房地產公司的也是春風得意。毅然離開土木行業進入金融業的那位,在深圳已經搬進了香蜜湖一號的豪宅區......
  幾個當年同宿舍的好兄弟出于好意,紛紛過來介紹去其它單位工作的機會......。當時那個屈辱啊......
  在業主面前卑躬屈膝是沒辦法的事,畢竟咱是在想著賺人家的錢;在建設局的老爺面前諂媚也是沒辦法的事,畢竟人家是官我們是草民,國人歷來就有三拜九叩的奴性;在工人面前討好更是沒辦法的事,畢竟進度款下不來,拖欠著人家的工資嘛。
  可是在同學會上這樣的經歷,是在下第一次這么強烈的感覺到施工人員在社會上的地位竟然如此低下,遠遠超出以前的所有想象。
   7、其它
  施工單位還給了俺不少難得的經驗。比如刻了一大堆假公章、假發票、假證件來應付投標需要啦;被討要工資的民工包圍在項目部出不去啦;到處送紅包拜碼頭啦;還有帶著工人和村民干架啦......
  這些都是青春啊......
  在下現在的工作,說白了就是去給別人的資產貼上價格標簽的活。這種工作不創造任何價值,但是干這個可以拿到比干工程多幾倍的收入。
  這個社會根本不激勵創造價值的工作,反而強間估計你坐地收租、攔路收費、倒買倒賣......,行行皆如此,開出租車的受苦受累,出租車公司的老板坐地收份錢;層層轉包的小包工頭去賣命,大老板抽水吃點差......
  游戲規則就是這樣,不能改變就只能去適應。老朽走到這一步,實在也是被逼的啊。




回復

使用道具 舉報

5

主題

38

帖子

0

積分

版主

Rank: 7Rank: 7Rank: 7

積分
0
沙發
 樓主| 發表于 2014-11-12 20:55:16 | 只看該作者


12、為什么不能尊重監理
   離開施工有一段時間了,但是想起多年來打過交道的十幾個監理單位,仍然讓人一肚子火大。
   監理這個角色讓人惡心的地方太多,這里不一一列表。但說說監理在現場對施工單位說得最多的一句話吧,就是——“你要尊重我。”這句話的含義刻豐富了,粗略的想想,大概有這么幾方面:1、做工程和業主打交道不能把我監理撇開,要讓我也參合進去;2、對我說話語氣要恭敬,不能讓我不舒服;3、工程安全和質量方面絕對不能讓我擔責任;4、吃喝嫖賭啦,派發紅包啦,這些有好處的時候不能把我撇開。。。。無非就是這些意思。
   監理在跟施工單位大談尊重的時候,還經常會扯出“尊重是互相的,你不尊重我,我肯定不尊重你”這一類大道理。那么我就從互相尊重的角度談談為什么不能尊重監理。
   第一,施工單位碰到現場出現意外安全隱患,需增加防護措施的時候,提交施工方案和報告,監理單位會同意嗎?一同意就大幅度增加造價,不同意就要施工單位去冒險施工。如果做不到同意,那就是監理不尊重施工單位的生命,對一個連我的生命都不尊重的物體,我為什么要去尊重它。
   第二,業主或者政府部門,提出不合理的工期要求時,監理單位能不能公正的反駁這些不合理工期?如果不能做到,那就是不尊重施工單位的人格,把施工的人當牲口看待,只會干活不用休息的牲口。對一個不把我當人看的物體,我為什么要去尊重它。
   第三,監理單位作為所謂的公正第三方,能不能平等的對待施工、建設、政府部門這些工程參與單位?如果做不到,只會在施工單位面前大小聲的吼叫,在業主和政府部門面前搖尾巴,那你監理只不過是個欺軟怕硬的軟蛋,對這種自己都不把自己當人的物體,我為什么要去尊重它。
   第四,對于施工單位上報的簽證、進度款、結算,監理能不能做到即使審批,合理支付?施工單位工程款被拖欠時,監理能不能督促業主付款,或上報政府勞動主管部門?其實這一條不用問了,在下之前所在的施工單位,多年來已結算卻被拖欠的工程款累計已接近20億,公司現在沒破產也只能說是國企才有的奇跡了。但是從來哪個監理單位會出面督促業主付款的。對于這種不尊重施工單位勞動成果的物體,我絕對不可能尊重它。
   自從幾年前在下擔任項目經理以后,對工地上出入的毛賊、騷擾施工的村民、業余時間小賭一把的工人,都是盡量的寬容。但唯獨對監理,絕對是下狠手整治。臺面上敢給老子找麻煩,下班回家路上就要小心挨悶棍。想跟我將質量,想和我談安全,想挑我文明施工的毛病,想找我勒索紅包,就憑監理的人品和能力,還差得遠呢。
13、關于畢業生投身施工的那些事
   由于大學生近年來的迅速貶值,投身施工的畢業生,尤其是大學本科生數量與日俱增。就連清華和同濟這種傳統的土木名校每年被施工單位騙進去的也不在少數。當然,進去的雖不在少數,但是能留下來的絕對是少數中的少數了。 
   老朽所見,凡是進入施工單位的大學生,沒有不后悔的。但勸阻大學生進施工單位,絕對是吃力不討好的事。一句話——好良言難勸該死的鬼。每年都有新畢業的師弟向我咨詢施工單位的事,我無一例外的規勸他們不要搞施工,但每每都是被懷疑成被有用心的人。師弟們倒反過來向我夸耀他們有多么多么能吃苦耐勞,如何如何踏實。希望以后干幾年轉行,或者當個項目經理就出頭了之類的,云云。
   可惜,師弟們的決心和能力神馬的都是浮云,但凡到了工地,少則一兩個小時,多則一年半載,沒有不后悔的,最后無一例外是哭爹喊娘的要辭職。
   都說工地如何苦,但是年輕人總是不理解,覺得自己能忍受惡劣的環境,能接受低廉的報酬,這就是所謂的能吃苦耐勞。但是以在下的觀點來看,工地最苦的就是沒有盼頭,只要你呆在工地一點,那些苦你就得咽下去,干一輩子施工就要吃一輩子苦。這不像軍訓或者下鄉體驗生活,咬咬牙就能挺過去,這是一輩子的事。
   如同當年干過知青的父輩。知識青年們在農村幾年吃了一點點苦,結果回到城里寫了一大堆東西出來。那農民們呢?他們在農村吃了一輩子的苦,已經是什么都寫不出來了。
回復 支持 反對

使用道具 舉報

5

主題

38

帖子

0

積分

版主

Rank: 7Rank: 7Rank: 7

積分
0
板凳
 樓主| 發表于 2014-11-12 20:55:39 | 只看該作者
14、關于考證的那些事
   建筑行業,如果把施工和設計連帶著計算的話,肯定是我國證照資格最多的一個領域。隨便數一下,可以考的證書超過20個。真要逢證必考的話,全部拿到估計胡子都發白了吧。
   所以說,如果只是從事施工相關的行業,那么你最需要考的只有一級建造師和造價工程師,另外資歷夠了再去評個高工,這輩子也就差不多了,當然配套的A證B證也得考一下。至于那些什么安全工程師、經濟師之類的東西,無聊的時候可以考慮去碰一下。
   另外這些年流行的國際項目經理認證,老朽當年也去弄了一個,但是一直沒有出國做經理的經驗,所以到底有用沒用也不好評論了。
   一級建造師和造價工程師考試其實都比較簡單,沒過的話應該反省自己是否努力得不夠。這里唯一值得提一下的是一級建造師的實務科目,大把同事栽在這一門上面,記得考實務光看書是不夠的,要多做歷年試題和模擬練習才行。  
   除了上面這些,其它差不多都是設計方面的證書了。只說說老朽自己的考試經驗吧,地點都是在廣州哦,別的地方規矩如何就不知道了。
   考一級結構師的時候,基礎和專業課都是在華農考的。考前一天最好去看看考場,這個學校面積蠻大的,如果到時候找考場太匆忙可能會影響考試狀態。
   一級結構師的特點就是題多,翻規范翻得好辛苦,特別是下午的卷子,做得老朽連上廁所的時間都沒有,所以午飯一定要在多吃一點,儲備好體力才能戰斗啊。另外華農有大把綠地,中午可以找塊樹蔭下面好好休息一下。
   到考巖土工程師的時候其實就沒那么辛苦了,因為有結構師的經驗嘛。考試的地點在廣園路上的一個學校。如果坐地鐵和公交去的話交通都極為不便,開車去的話更是頭疼,搶停車位可是個大麻煩。所以距離不是太遠最好坐出租車去比較合算。
   至于考二級建筑師的過程,實在沒給人留下太多回憶,倒是報名的時候印象頗為深刻。記得當時跑到華樂路交資料的時候,收資料的老頭撇著眼睛看我說:“施工單位?你們這些搞施工的怎么也來考建筑師,沒搞錯吧,真的有設計經驗嗎?土木工程?你們這些學土木的就喜歡往建筑來擠,真是。。。。”那種輕蔑和鄙視的語氣真讓人記憶猶新。
   所以期待搞結構設計的戰友們,人人都去考個一級建筑師回來掛著,氣死這幫搞建筑的鳥人。

15、關于廣州地鐵施工質量的那些事
   今年春節前后,那個號稱揭發了廣州地鐵3號線質量問題的檢測站某老專家又成了新聞人物。這位69歲的老專家稱檢測站在合同到期后不再對其續聘,并稱自己不后悔,還會繼續堅持云云。
   對這位媒體大家贊揚的群眾,在下頗有點不以為然。第一當然是因為多年和各地檢測站打交道的經驗,知道里面都是些什么鳥人。總之去檢測站辦事,有沒有紅包,給的夠不夠絕對是重中之重,搞過送檢的都知道,大家都沒少被檢測站刁難的經歷吧。這種地方會冒出一個出淤泥而不染的正值老專家?也只能騙騙那些不明真相的群眾而已。另外嘛,69歲老人,早就過了退休年齡,要不要續聘其實也就是領導一念之間的事,怎么辦都屬正常。
   那么廣州地鐵的質量到底怎么樣呢,咱身為小人物不了解大的方面,但是也可以從自己的經歷出發稍微談一談。
   以前看過一些網站和媒體上,對廣州地鐵線路進行了逐一點評,通常都認為一號線的質量最好,理由是一號線施工工期寬松,整改完善到位等等。不過在老朽的印象里,一號線的隧道質量應該是最差的,可能是因為經驗不足吧,記得當時一進入隧道里,第一感覺就是——千瘡百孔啊。不過一號線的工期寬松倒是事實,各方面包括政府都沒有要求施工單位死趕工期。這種工期條件在以后可就再也不會有了。
   廣州地鐵從2號線開始安裝屏蔽門(一號線后來也裝了)。當時這個東西在國內可是個新生事物,設備采購回來裝上去,不知為何老是出現跳軌。上到老總下到老朽都覺得不解,為此由甲方組織眾施工和設計單位的老總搞了個香港游,順便去考察一下人家的屏蔽門是怎么安裝的,回來的時候帶的資料那叫一個多啊。最后完成的屏蔽門質量嘛,根據俺個人的感覺應該是比香港的要好的多。但是這里要注意,香港的地鐵屏蔽門可是經過了實體檢測的,人家做了現場的沙包擠壓試驗。我們的屏蔽門因為缺乏相關規范,所以這一塊就被省了,在此奉勸諸位沒事干別去靠著那個東西,犯不著用自己的身體去做試驗,對吧。
   要說地鐵施工的設備嘛,廣州恐怕稱得上世界一流了。早期的盾構機不足的時候,幾乎全是進口機。記得中鐵的幾個單位在每次開會介紹工程簡況的時候總忘不了自夸一下設備如何如何。當時的技術員對著那兩臺德國盾機還寫出了不少論文來,這個真是讓老朽佩服。不過再好的機械也是要人來操作的,三號線就出現過一次兩條隧道沒對上頭的事故,失誤低級到讓人無語;另外基礎公司曾經有一臺盾機在珠江的河床下方停機,也是靠著外國技師來修好的。可見人員素質方面國內還需要努力啊。
   這里要對在地鐵里人工挖隧道的工人致敬。老朽第一次進入四號線隧道的時候,對著現場的情況呆立了半晌。一般市民們在報紙上見到的地鐵工地都是干凈整齊,隧道基本完工,照明燈具齊全,宣傳標語掛著,政府的領導帶著紅色安全帽做指點江山狀,后面跟著幾個施工單位的老總陪笑,偶爾還有幾個帶藍帽的普通施工員當背景。。。。
   但實際施工中的地下隧道可是普通人想象不到的惡劣。尤其四號線這一段,由于土質較為松軟,采用了所謂的“礦山法”施工。至于這個礦山法是個啥玩意兒嘛。。。。其實就是一大群工人上去用鋤頭挖罷了。這種場景讓人想起古埃及法老修金字塔時的奴隸,當然比金字塔強一點的,咱們現在可以開個小挖掘機進去配合一下,多少減輕一點工人的負擔。
   一般居民其實不關心地鐵的質量如何如何,他們最關心的是自己家門前有沒有地鐵入口。那么地鐵的出入口是怎么定的呢?告訴你,都是——用錢買的。
   除了那些人行道上必備的出入口以外,那些靠近樓盤、商場,甚至進入商場建筑內部的地鐵出入口,都是這些建筑物和樓盤的開發商或業主花錢向地鐵公司買來的。最典型的就是公園前那個站,出口N多。而且大部分都是后期臨到退場了又要求增加了,全是某某商場給地鐵公司出錢,在旁邊或者里面增加一個出口,弄得這個站遲遲不能完工,煩都把人煩死了。
   那么地鐵公司員工的待遇怎么樣呢?很遺憾這個老朽既不知道也不敢興趣,畢竟好處都是人家的,自己又沾不上邊。但是眼前地鐵的員工就有一個讓我等極為羨慕的東西——免費乘車卡,而且一個員工還可以帶一個家屬(當時某領導在報紙上說這是為了反恐……)。對俺這種經常需要坐地鐵上班的人來說真是羨慕得流口水啊。人家連清潔工都有的東西,我們這些辛苦搞完工程的人卻都沒份。誰叫我們是體制外的人呢。
   東拉西扯半天,廣州地鐵的質量到底怎么樣呢?告訴你吧,地上的房子質量怎么樣,地下的地鐵質量也就怎么樣。畢竟人還是那幫人,用的也是一樣的材料,設備也就是那些東西,都是在一樣的社會經濟環境下施工,都是同一塊地里長出來的苗,憑什么地下的就要比地上高一截呢?(PS:連拖欠工程款這點都一樣)。如果你覺得地上的房子住著還湊合,那這個地鐵你也就湊合著坐吧,那些專家除了講廢話以外啥都不會。

回復 支持 反對

使用道具 舉報

5

主題

38

帖子

0

積分

版主

Rank: 7Rank: 7Rank: 7

積分
0
地板
 樓主| 發表于 2014-11-12 20:56:37 | 只看該作者
16、關于掛證的那些事
   首先要強調的是,掛證絕對是建筑市場一種不正常的現象,如果市場朝著規范制度化的方向發展,這種現象遲早會消失。比如以前的項目經理證大家都還記得吧,完全可以不限制的掛項目,后來限制到只能同時掛兩個或三個項目,最后到現在只能掛一個項目。當然這其中有很多時候可以利用監管漏洞實現一證多掛,不過那又是另一回事了。
   但是造成掛證現象存在的責任在哪里呢?老朽覺得首先當然是行政主管部門的不作為,其實只需要一些簡單的措施,比如全國社保數據聯網,就可以有效杜絕認證分離的現象,但他們就是不去做;其次是行業對人才不尊重,持有證照的人才得不到相應的尊重和待遇,所以利用體制漏洞去掛證也就這么產生了。
   現在的建筑市場,掛靠、轉包、圍標等等企業資質濫用已經成了普遍情況,相對來說,個人掛證賺點小錢似乎還情有可原,所以各位掛證的戰友們,趁著還能掛趕快撈一下吧,說不定過幾年就沒這個機會了。
   下面說說老朽對掛證的一些具體看法:
   第一就是,建造師證最好不要掛。
   這幾年有兩個事故讓老朽印象特別深。先是2005年廣州大學城的塔吊倒塌事故,記得有三個人翹了辮子。那其實是一個典型的掛靠工地,掛了一個已退休的老頭子的項目經理證在施工。老頭正在家里抱孫子呢,突然接到公司的電話讓去大學城開會,莫名其妙的趕到工地一看......差點把人家嚇得提前去見MKS了。。。。
   還有就是不久前的上海“樓脆脆”事件,掛了一個女項目經理的建造師證在施工,結果房子倒了以后,這女經理在法庭上一邊抹眼淚一邊說:“我一個女同志,什么都不知道,他們又都不聽我的。。。。”。哎……,誰都知道現在掛靠橫行,但是出了事故,替罪羊不揪你揪誰呢?自認倒霉吧。
   可見,建造師證的掛靠首先就是風險太大,而且掛靠價格太低,掛資質只有1-2k/月,掛項目略高。為這點小錢去冒那個風險實在不值得。
   第二,結構師和巖土師的掛證風險和收益率相比還湊合
   一級結構師這些年的行情看漲,目前大約有5-6萬/年,巖土師還略高一些。應該算性價比還不錯的證書了。如果掛證又掛章的話價格還會更高。但這兩個證的章如果掛出去給人隨便蓋的話,弄不好也會出大問題,所以何去何從大家自己考慮吧。    另,其實考這兩個證挺辛苦的,自我感覺是比二級建筑師難不少,考試強度夠高。
   第三,造價師、資產評估師這些既沒多大風險,又沒多少收益的證嘛,最好是別去考。畢竟現在和以前不同了,一個人不管有多少證書,都只能注冊在一家單位。所以自然要挑著最值錢的證去考啦。除非想擴大自己未來的就業面,否則這些不大值錢的證(每月幾百塊)不建議去耗費精力。
   第四,讓人不得不掛的證:一級建筑師
   這個證實在太讓掛證的人垂涎了,老朽現在雖然沒有,但是今后死也要考一個回來掛著。要說為什么,原因有這么幾點:(1)實在太值錢了,一級建筑師掛證不掛章,一年至少在8-12萬以上,遠遠超過任何建筑行業的證書;(2)幾乎沒風險,房子出了事故首先是施工的問題,再不然就是結構和水電的問題,死
回復 支持 反對

使用道具 舉報

5

主題

38

帖子

0

積分

版主

Rank: 7Rank: 7Rank: 7

積分
0
5#
 樓主| 發表于 2014-11-12 20:57:04 | 只看該作者
9. 關于技術負責人的一些事
   項目技術負責人——聽起來似乎是一個不錯的職務,但凡是干過這個崗位的人,恐怕自己也說不清楚技術負責人到底是做什么的。在下干了一年的施工員后,轉到新項目就被安了個技術負責人的頭銜,在這個位置上一干就是將近六年時間,以自己的經歷來看,我可以負責任的說:技術負責人的真面目就是——打雜的。
   名義上技術負責人名義上是負責項目的技術管理,但一般的工程哪可能有什么大不了的技術需要你去管理呢。而且真正影響工程質量的其實是建材的質量以及工人的水平。這些都跟你這個所謂的技術負責人不沾邊。所以老朽自己當技術負責人的時候,實際上成了一個什么都要參一腳的大雜工。
   一般象施工方案、進度和材料機械計劃編制之類的活,當然是你分內的職責;收發文件的起草,也要由你來負責;資料和實驗送檢,你也別想跑掉;現場的事情也有不少要你去跟進處理;復雜位置的放線,你也必須帶著圖紙一起去現場彈墨線;每周工程例會你要代表施工單位發言;每月進度款的申請是你工作的重中之重;對外的接待和應酬也是你的任務,特別是項目經理不在的時候;工程結算這種活你也得擔當起來......,所以綜合來看,技術負責人其實是一個施工員+技術員 預算員 資料員的復合體角色。
   說到這里又想起項目副經理這個角色。其實在項目管理規范里是沒有項目副經理這個崗位的,在項目經理之下直接就是技術負責人、施工負責人等幾大崗位,再之下是項目部的各個部門和班組。但實際工作中,項目經理的精力其實大半以上要被工程以外的事情分散,所以很多工程仍然需要一個副經理的角色來分擔一部分項目經理的對內職責,特別是工地的日常管理方面。
   但是很多施工單位為了節省工資開支,直接把所有沒有專人負責的工作全部推給了技術負責人。很多大學生剛剛工作沒多久,就直接被趕上技術負責人的位置,在我看來其實是公司的一個陷阱。給你戴個高帽子,然后發一份工資讓你干幾個人的活。特別是目前十億以下的工程項目,通常不會設專職的預算員、設計員這些崗位,但這些工作并不會因為工程不大而消失,所以技術負責人作為名義上室內工作的主管,只能責無旁貸的承擔起來了。
   如此看來,施工單位晉升速度表面上看起來很快,但實際上對于新晉職場的大學生卻沒有什么實在意義,甚至有可能反倒是陷阱。從施工員、技術員提到施工負責人、技術負責人,表面上的升職和微微增加的薪水,帶來的卻是不成比例的工作負荷。而再往上有實權的項目經理、部門經理、公司老總之類的施工單位上層位置,卻有可能永遠只是可望不可及的東西。

10、結構專業在設計院的那些事
   大四畢業前,有一個慣例的程序就是實習。記得當時很多同學選擇了去工地實習(因為學校推薦的實習地點就是工地),回來以后都發誓以后絕對不去搞施工。而老朽正好相反,當初選擇了去設計院實習,受盡了鳥氣以后發誓絕對不搞設計了......   搞過民用建筑的結構設計,才知道在設計院里結構專業都是后娘養的孩子,據說工業項目的狀況好很多,是否真實就不知道了。
   每每是你好不容易剛把結構施工圖做好,建筑的突然跑過來通知圖紙變更了,而且不會具體告訴你變更的位置,反正要你自己對照著去找。還不以為然的說,很容易的,只是墻的位置和房間形狀變了而已......
   設計院里從上到下都不理解結構設計的辛苦(這個專業不難,但是很辛苦)。建筑隨便一點變更,老朽就得修改模型,重新計算。PKPM又那么難用,經常碰到算不下去的情況還要修改,直到最后改出施工圖來,幾乎要把設計流程重新走一遍。但是領導是不理解這些的,反正結構就是后娘養的,建筑專業一星期改完的圖紙,結構的一天就得出施工圖。結構專業從組長到總工都是軟蛋,只知道壓下面的人熬夜加班。所以設計院里結構組總有一句話叫做——死了都要改。其實講的就是修改變更可以把你改到死為止。
   另外很不能接受的就是結構師和建筑師巨大的待遇差距。尤其是院里有幾個外籍設計師,人家拿的鈔票和我們更是天差地別......
回復 支持 反對

使用道具 舉報

5

主題

38

帖子

0

積分

版主

Rank: 7Rank: 7Rank: 7

積分
0
6#
 樓主| 發表于 2014-11-13 21:07:38 | 只看該作者
回復 支持 反對

使用道具 舉報

5

主題

38

帖子

0

積分

版主

Rank: 7Rank: 7Rank: 7

積分
0
7#
 樓主| 發表于 2014-12-14 17:01:42 | 只看該作者
回復 支持 反對

使用道具 舉報

5

主題

38

帖子

0

積分

版主

Rank: 7Rank: 7Rank: 7

積分
0
8#
 樓主| 發表于 2014-12-20 13:21:49 | 只看該作者
回復 支持 反對

使用道具 舉報

0

主題

7

帖子

11

積分

牛丁

Rank: 1

積分
11
9#
發表于 2017-1-10 17:44:32 | 只看該作者
樓主,可以把原鏈接發上來嗎?
現在在施工單位也是很迷茫,想看看.
回復 支持 反對

使用道具 舉報

0

主題

6

帖子

11

積分

牛丁

Rank: 1

積分
11
10#
發表于 2019-12-30 16:44:52 | 只看該作者
回復 支持 反對

使用道具 舉報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立即注冊

本版積分規則

考牛論壇

GMT+8, 2020-2-7 16:51 , Processed in 0.131089 second(s), 26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4

© 2001-2017 Comsenz Inc.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
吃鸡游戏视频